印度经济遭遇“崩盘式清零”,亚投行雪中送炭:批准5亿美元信贷

发布时间:2020-05-11
根据亚投行5月8日公告显示,亚投行已正式批准印度请求提供的5亿美元信贷额度,印度只能用这笔资金来购买防疫相关设备设备、增强检测能力,以加强该国卫生系统。

      据亚投行基础设施投资银行(AIIB,下简称“亚投行”)4月3日宣布的消息,亚投行将创立总额度为50亿美元新冠危机恢复基金,为一些急需防疫资金的成员提供资金帮助。为更好地帮助到各成员,4月16日晚,亚投行再次将恢复基金总额度提升了2倍,达到100亿美元。

   
      消息一出,印度、土耳其、印尼等国纷纷开始申请,其中印度、土耳其申请5亿美元信贷额度;印尼则只请求提供2.5亿美元。根据亚投行
5月8日公告显示,亚投行已正式批准印度请求提供的5亿美元信贷额度,印度只能用这笔资金来购买防疫相关设备设备、增强检测能力,以加强该国卫生系统。

      这对于目前经济遭遇“崩盘式清零”的印度来说,可谓是雪中送炭。不同于中国制造业从零开始,在发展制造业的过程中,自然地带动基建、城市化进程的发展,同时也促进了内生市场的发育。印度则走了“捷径”,由于当时保留了来自英国成熟的金融体系,起点较高的服务业一直占据着印度GDP较大一部分比重。

     
     然而4月,印度经济支柱服务业,却遭遇断崖式崩盘。据著名金融数据公司
IHSMarkit的最新数据显示,印度4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(PMI,50以下即为经济萎缩)跌至史无前例的5.4,跌幅高达88.4%受此拖累,印度4月综合PMI也从3月的50.6降至7.2。可以推算得,印度4月GDP年化萎缩将达15%。

      而且,此次突发卫生危机,还对印度畸形发展的金融体系造成了冲击,这使得印度经济后续恢复难度更大。据央视新闻援引印度经济监测中心5月5日数据显示,自推行封锁措施依赖,印度失业人口已达约有1亿多人。此外,印度正在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的撤侨行动,预计将有近百万的廉价劳动力陆续回国,这也将继续推高印度的失业率。


       值得一提的是,由于经济低迷,财政状况偏差,据《印度教徒报》
5月7日报道称,印度决定撤侨以及健康检查、隔离等大部分费用都将由个人承担,这也将进一步会加重印度侨民的负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