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表面上很强硬,实际上谁都惹不起?俄罗斯:尤其这两个国家

发布时间:2020-02-24
从2月24日开始,美国总统特朗普将首次访问印度,外界普遍认为,美国此次将和印度在双边贸易和军事领域的合作上进行谈判。但是对于美印的这次会晤,一些评论家却并不看好,认为此次印度还是会选择“打太极”,不会和美国签署什么关键性的协议。

从2月24日开始,美国总统特朗普将首次访问印度,外界普遍认为,美国此次将和印度在双边贸易和军事领域的合作上进行谈判。但是对于美印的这次会晤,一些评论家却并不看好,认为此次印度还是会选择“打太极”,不会和美国签署什么关键性的协议。

        实际上,印度表面上很强硬,但实际上却没有强硬外表下应该具备的实力。目前印度在中美俄三国之间,与俄罗斯走的最近,和美国关系发展最快,但同时也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关系。这三个国家,没有一个是印度能惹得起的

      实际上,各国到印度访问的时候,印度方面都会提前拟定好路线,并用围栏将道路两边的贫民窟遮挡,以免世界各国看到印度的贫民窟,让印度脸上无光。这是印度爱面子的表现,也体现在印度近年来在世界上进行的疯狂军购上。

      印度自身在经济发展和武器研发上的诸多问题,却是无法掩盖的,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,但是印度并不想失去面子,所以只好将这些问题暂时忽略不见。至于美国拉拢印度的企图,印度也心知肚明,但只要涉及到俄罗斯或中国的项目,印度都会十分小心翼翼,生怕激起另外两个国家的反感。这就是印度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一直奉行的平衡政策。虽然在某些历史时期会产生矛盾激化,但印度从来没有动真格的打算,甚至在巴基斯坦问题上也是如此。

      从印巴两个国家的实力对比上说,印度在各个方面可以说都实现了碾压,但是却始终不敢对巴基斯坦动真格,无疑还是担心巴基斯坦背后的支持者。虽然印度近年来经济发展很快,但印度的发展始终配不上自己的野心,如果印度不能正视这个问题,将重心放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基础设施建设上,印度的问题只会越攒越大,最终让自己难以承受。

      除此之外,外界还对美印即将签署的贸易协议有很大兴趣。几年前,美国就开始酝酿和其他国家进行贸易方面的重新谈判,为美国争取更多的利益,对印度来说也是如此。目前的印度是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,同时2019年美印之间的贸易逆差达到了232亿美元,美国势必要找回一些场子,而印度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,也会适当做出让步。

      目前的印度,虽然经济发展很快,但是发展速度已经远远不如前几年,可以说正处在发展下滑的困难时期。这个时候的印度更加需要美国的支持,就算牺牲一些在关税上的利益,印度也是可以接受的。

      至于美国大力倡导的印太战略,印度的反应会相当有限。因为印度明白,自己只是美国手中的一个工具,用来向中国施加压力,印度不会对这样的角色感兴趣。

       对于印度的经济状况来说,中国能起到的作用远比美国更大,而这是印度目前关心的核心问题。